close

Ryan放學後和往常一樣在社區中庭溜直排輪和騎腳踏車, 但是今天發生了個意外, 寶貝騎車時不小心撞到一個歐巴桑害她跌倒, 當時我和鄰居們在中庭的一隅聊天並沒有目睹這個狀況, Ryan突然跑向我並且哭的很傷心, 一開始我以為是他受傷, 馬上那位歐巴桑就追在他後面一直破口大罵, 教訓著孩子也教訓著我. 我抱著嚇壞了的Ryan連忙道歉, 也看看歐巴桑是否有受傷, 終於歐巴桑帶著怒氣走掉. 我安慰Ryan, 先同理他, 問他: 寶貝, 你很傷心哦? 那個人好生氣的樣子, 剛剛發生什麼事了?  他說: 我撞到那個人. 我問: 那你有跟人家說對不起嗎? 他哽咽著說: 沒有,我想說可是那個人才0秒就生氣了,好兇罵我還一直追我.  (0秒的由來是因為我和寶貝約定好當遇到生氣的事情, 要給自己數秒冷靜) 接著寶貝又一直大哭, 我看他心情完全沒法平覆, 就又問他: 那你現在覺得那個人很可怕還是很討厭呢? 他說: 很討厭. 我就提議:那我們來改編歌好不好啊? 那我先唱哦! 他點了點頭, 我就改編了他鋼琴譜上一首曲子的的歌詞"壞婆婆~真討厭~ 怎麼可以那麼兇, 真討厭~" 唱完後寶貝果然收起眼淚露出了一點微笑, 我問他: 那你現在感覺有沒有好一點啊? 他聳聳肩說:不知道! 我說: 那我再唱一首好了.  這次改的是小蜜蜂, 唱完我就跟他說: 這次換你囉~ 他真的也自己亂唱了幾個音以後就哈哈大笑, 這下他才真的把心情平覆下來. 接著我馬上教育Ryan今天我們做錯事是我們不對, 歐巴桑被撞到可能很痛所以才會那麼生氣, 所以要記得以後騎車不要騎太快, 有人的時候要放慢速度要很小心, 如果真的害別人受傷或不舒服的話就要跟別人道歉.   

Ryan爸回家後, 我要Ryan跟爸爸分享剛發生的事, 一開始他小小聲的說:可是我不想耶...我覺得很可怕. 但是我還是鼓勵他勇敢的說出來, 也問問爸爸遇到這樣的事的時候該怎麼辦. 他重述著那件事時, 眼眶還是有點泛紅, 我和爸爸給他鼓勵告訴他他很勇敢. 晚上幫Ryan洗澡時, 他對我說: 媽咪, 謝謝妳剛剛安慰我! I love you so much!  我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, 又心疼又感動. 

希望寶貝能在這次的事件中學會承認錯誤, 觀察別人的情緒, 勇敢面對及處理自己害怕的情緒. 寶貝加油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